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Sharing about Washable Menstrual Pads/ 分享布卫生棉

朋友用后的心得:

1。小方糖

【分享】布衛生棉

欠了麗絲@yayahandmade好 久的布衛生棉用后感心得,趁小軒午睡趕快動手寫咯!

不知不覺,我用布衛生棉也有大約半年時間了,
半年前第一次用,第一天很不習慣,第二天開始就習慣了,
之後,就不再碰市售的衛生棉了,多薄多通透多便宜再也吸引不了我。

以前用市售的衛生棉時,有很長一段時間,從遙遠的少女時期開始吧~
我就有經痛的現象,我一直想尋找脫離這個討人厭的經痛的方法,
(除了懷孕期至哺乳期8個月是我最爽快不用面對經血的時期,哈哈!)
除了經痛,我還很討厭那經血的味道,
我試過用棉棒,不知道是我笨還是不會用,痛到我坐下來都沒辦法工作,
一盒棉棒就這樣冷藏在抽屜裏。

後來看到Jill的介紹,就聯絡了麗絲,向她訂了10護墊+10棉片,
興奮地等待小紅姑娘的來臨,第一次使用有點不習慣,
老覺得好像有東西頂在下面,不過依我這麽“青菜”的性格,
我不會排斥它,我覺得再繼續使用看看。
使用第一個月,我還不太確定要怎麽寫用后感,所以我決定再等第二個月。
第二次使用,不得了~奇怪~不再經痛了?爲什麽??
我很確定我這個月冰水照喝,雪糕照吃。 (女生還是要注意哦!不要常吃冰冷的東西)
我很肯定從此以後直到更年期爲止,我都決定跟隨布衛生棉了!
後來我也定了一套給我家kakak, 因爲她也常有經痛的問題。
我還加訂了10條棉片給自己。
kakak用后她和我說她想買一套給她在家鄉的女兒。

如果你和我一樣,經期血量不會太多,
只有首2天量比較多,我覺得你需要的“配套”可以是10護墊+20棉片。
因爲晚上我都放兩條棉片,一條前一條后,(像增長版的棉片)

這是我買的護墊。
Photobucket

護墊+白色棉片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後來我向麗絲反應白色棉片比較難洗,洗后還是有茶色痕跡的事情后,
麗絲讓我試這款100%純棉花布制的棉片,
讚!讚讚讚!這款花布很容易洗耶!適合我這種懶人!
我太推薦這個花布護墊了!
不過我依舊白色棉片+花布棉片交替使用。
Photobucket

希望大家多支持環保,女生要多愛護自己的身體,
造成經痛的原因有大部分我覺得是市售衛生棉裏含有的化學成分造成的,
如果對布衛生棉有興趣的話,可以詢問麗絲from yayahandmade
Photobucket

如何在工作時間攜帶及更換布衛生棉:
我準備了一個化妝包,裏面有兩個夾層,
一邊放供更換的乾淨棉片和護墊約3-4片(依個人需求量),
另一邊則是用來放已經用過,準備帶回家清洗的衛生棉,
我是折起來再放進小塑膠袋裏再放進夾層裏,
血會凝固,所以不用擔心整個袋裏都是血。
會麻煩嗎?不會的。
會有異味嗎?不會啦~是會有血的味道,這是正常的,
但是不會像用市售衛生棉那種悶悶的臭味,收在包包裏不會有異味的。
我這種潔癖鬼可以接受。
約3-4個小時更換棉片一次,確保衛生與清潔。

我如何清洗:
回到家,洗澡時就順便把用過的布衛生棉用清水揉洗至沒有紅色的水流出為止,
(這樣就可以防止出現一桶血水的嚇人事件發生啦~)
然後裝一桶水浸泡,我加一點小蘇打粉(baking soda,我在organic shop購買),
加一點酵素水/洗衣粉,浸泡約3-4小時,晚上睡前再來搓洗過水然後拿去曬,
有時仍然留下茶色污跡的話,我會加一點漂白劑,
再浸泡一個晚上,然後早上才來清洗。

我曾經向身邊的朋友推薦過,不過多數朋友都會問我以下問題:

會麻煩嗎?
基本上就像洗衣服一樣,而且如果一個月只有5天有這樣的洗滌“麻煩”,
換來比較健康的身體,小紅姑娘來時不用痛得吃止痛葯,
也不用痛得在床上打滾,我個人覺得這樣的“麻煩”是值得的。

會噁心嗎?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你連孩子的屎尿都摸過了,
自己的經血就不會覺得噁心了吧~對嗎?

補充:
還有一點想稍微做補充,
以前當我還在用市售衛生棉時,其實我還有面對一個問題,
不管我換哪一牌子的衛生棉,我總是會面對屁屁被擦破皮的問題,
很痛很痛,就好像北鼻屁股紅紅被擦破皮一樣,
布衛生棉有一個和北鼻穿布尿布一樣的特點,
就是對屁屁很舒適,現在我除了擺脫經痛,屁屁也感到很舒適了。

題外話,現在不都流行讓北鼻穿那漂亮的布尿布嗎?
以後有老二,我也要買布尿布給寳寳穿。
(以前小軒也是穿布尿布的,不過是那種白色紗布的,
現在的北鼻布尿布都好花俏~)



Comments (2)

Post Comment
  • 之前看过你介绍,我也很好奇!现在看了你的文章,大致上完全明白了。。。可是我还有问题要问:
    说用了可以洗?
    不会松吗?看到只是用一个暗钮扣而已。
    怎么会对经痛有帮助?
    不会泄露吗?
  • 说用了可以洗?--> yes can wash, just like baby's cloth diapers

    不会松吗?看到只是用一个暗钮扣而已。-->u mean when u wear on it?? the pad it's actually on our panties,so it won't be 松 ...if u afraid it will 松, mayb u can wear a tighter panties?

    怎么会对经痛有帮助?-->造成經痛的原因有大部分我覺得是市售衛生棉裏含有的化學成分造成的. actually many things around us contained lots of chemical ingredients which is harmful to human body.

    不会泄露吗?--> the 棉片 is like baby diaper's material, can absorb our 經血. of cos u need to change it every 3 or 4 hours so that it wont 滿至漏,也為了衛生與清潔。

    for more information, mayb u can spend some time to read this -->
    http://yayahandmade.blogspot.com/search/label/%E7%92%B0%E4%BF%9D%E5%B8%83%E8%A1%9B%E7%94%9F%E6%A3%89

    now i have no more 经痛 :-) and my 屁屁很舒爽,也為了環保, and to save money if u look into a "long time investment" :-)

    candysquarereplied on 2009/09/10 17:48

1 comment:

Doris Ng said...

=好评=

我第一次听过环保卫生棉
觉得很有趣便想试用环保卫生棉~
当我使用环保卫生棉后感觉很舒服不像那个包装的卫生棉包得很紧,痒又不透风得很湿气的感觉
使用环保卫生棉很不错,经济,方便,很环保又省钱!
相反的,使用包装的卫生棉有点痒,贵,即用就丢,不环保很浪费钱!
在这我很期待Poh Ly Ci能作出设计不同的环保布卫生棉。
谢谢!